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

何謂SWOT分析?

  SWOT分析是企業管理理論中相當有名的策略性規劃,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優勢與劣勢,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來進行分析,而除了可用做企業策略擬定的重要參考之外,亦可用在個人身上,作為分析個人競爭力與生涯規劃的基礎架構,其結構雖看似簡單,但卻可以用來處理非常複雜的事務喔!可說是一種相當有效率,且幫助做決策者快速釐清狀況的輔助投資工具。

  而所謂SWOT分析,逐字拆開來各自所代表的意義如下所示,其中優勢與劣勢乃指本身內部條件的運用,包括設備、人力、制度、儀器等;機會與威脅則是指企業面對的外部條件,包括經濟、消費者、法律文化、社會大眾等。


用SWOT分析以增強補弱
  對投資朋友而言,SWOT分析將可用來了解並研判某產業或企業在該領域的競爭優勢,有助個人投資理財規劃,唯進行SWOT分析時,應儘量將各項相關資料與條件詳細列入,以利進一步的分析與探討。舉例來說,優勢部份可列出企業之核心競爭優勢,如:擁有哪些致勝的新技術;劣勢部份則可以考慮企業有哪些較弱的層面,如:有哪些力有未逮之處;另外,就外部環境來說,機會部份可仔細思量,在市場環境中將有哪些有利條件,有助企業營運發展,如:隨著潮流的演變,將有哪些新商機;威脅部份則可觀察競爭對手或政府財經政策面有哪些改變,可能威脅到企業之生存,如:哪些政經環境改變將對企業造成負面的影響。

  由此可知,進行SWOT分析除了可以增進企業或自己了解本身的優勢與有利機會,同時亦可進一步迫使企業或自己注意到本身的弱點與所面對的威脅,如此一來,將可在「知己知彼」並掌握大環境趨勢變化下,督促企業或自己在既有的基礎上,正視本身的短處與面臨的潛在危機,並加以改進與補強,以強化企業或個人之競爭優勢。

如何製作SWOT分析表
  SWOT分析乃企業擬訂策略規劃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,而就投資人來說,SWOT分析也可做為投資時了解某一產業與企業之參考,因此,以下即以簡單的方式,幫助您自己DIY,製作一清楚並符合個人需求的SWOT分析表。
  首先,即做出一涵蓋有四個區域的表格,依次將企業相關的內部優勢、劣勢,與外部的機會、威脅等狀況填入(參見下圖),則一企業之大致狀況將可一目了然,既簡單又清楚,現在您也可以提起手邊的筆,為您的投資標的做一SWOT分析,做為投資理財規劃上的參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trength:優勢

列出企業內部優勢:
◎ 人才方面具有何優勢?
◎ 產品有什麼優勢?
◎ 有什麼新技術?
◎ 有何成功的策略運用?
◎ 為何能吸引客戶上門?


Weakness:劣勢

列出企業內部劣勢:
◎ 公司整體組織架構的缺失為何?
◎ 技術、設備是否不足?
◎ 政策執行失敗的原因為何?
◎ 哪些是公司做不到的?
◎ 無法滿足哪一類型客戶?


Opportunity:機會

列出企業外部機會:
◎ 有什麼適合的新商機?
◎ 如何強化產品之市場區隔?
◎ 可提供哪些新技術與服務?
◎ 政經情勢的變化有哪些有利機會?
◎ 企業未來10年之發展為何?


Threat:威脅

列出企業外部威脅:
◎ 大環境近來有何改變?
◎ 競爭者近來的動向為何?
◎ 是否無法跟上消費者需求的改變?
◎ 政經情勢有哪些不利企業的變化?
◎ 哪些因素的改變將威脅企業生存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WOT 交叉分析

Weihrich 曾於 1982 年提出,將內部之優勢和劣勢與外部之機會及威脅等相互配對,利用最大之優勢和機會及最小之劣勢與威脅,研擬出適當的因應策略,如下表所示。配對後的策略型態分為以下四種:

1. SO 策略,即依優勢最大化與機會最大化 (Max-Max) 之原則來強化優勢、利用機會。

2. ST 策略,即依優勢最大化與威脅最小化 (Max-Min) 之原則來強化優勢、避免威脅。

3. WO 策略,即依劣勢最小化與機會最大化 (Min-Max) 之原則來減少劣勢、利用機會。

4. WT 策略,即依威脅最小化與劣勢最小化 (Min-Min) 之原則降低威脅、減少劣勢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實際範例: 星 巴 克 S W O T 分 析

優 勢
1.人 才 流 失 率 低
2.品 牌 知 名 度 高
3.熟 客 券 的 發 行
4.產 品 多 樣 化
5.直 營 販 售
6.結 合 週 邊 產 品
7.策 略 聯 盟

劣 勢
1.店 內 座 位 不 足
2.分 店 分 布 不 均

機 會
1.生 活 水 準 提 高
2.隱 藏 極 大 的 商 機
3.第 三 空 間 的 概 念
4.建 立 電 子 商 務

威 脅
1.W T O 開 放 後,陸 續 有 國 際 品 牌 進 駐
2.傳統麵包店複合式、 連 鎖''' 啡 館 的 經 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來源:
奇摩知識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5010700284
網路資料:http://www.oppapers.com/essays/Xing-Ba-Ke-Swotfen-Xi-And-Swot-Fen-Xi/194337
表格:自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